幽玄之间

Lovers of peace, deprecate war.
作品补档见WB:AugustusSong

APH一些角色的行为模式与性格塑造方面的个人见解

都是个人偏见,备忘用。欢迎探讨。


一、眉毛的“傲娇”
广义上对傲娇有一个大致的印象标签,像是“口嫌体正直”“不善表达”“外冷内热”等……从本家的塑造和我多年的Gal经验来看,眉毛还真挺符合傲娇这个定义。主要表现有:某种时刻的突然毒舌和突然自恋,还有突然剧烈的情绪波动(个人觉得傲娇的一大表现就是:啊!你个坏人怎么还没意识到我在想什么?!)
至于现实中的眉毛国民是不是普遍有这种特质?——目测是没有的。原本ACG意义上的各种属性放在现实中就很一言难尽,例如,一般“傲娇”的讨论要圈定在某个情境——多数为恋爱情境,而我认识的英国人,包括我感受到的整个氛围内,都没有听说过在恋爱方面“口是心非”(这种在现实中一般会被认为有一定程度的幼稚病和心理障碍)都是看对眼了就先撩一撩,决定胜负的是速度。
不过从“吐槽”“毒舌”这一角度来说,跟我的同学老师讨论一些问题或闲聊时,会感觉得到他们话中“别扭”的地方,很多(比较注重体面的)英国人在比较正式的社交场合,说话用词不会那么随性,即使他们内心在卧槽了,一般笑容还是挂在脸上。
例如同僚之间吐槽上司要用那些暗梗、外人听不太懂的俚语、冷笑话和高深莫测的表情,很不满时他们可能会碍于风度、尽量旁敲侧击(配合上灵活的表情管理)这种说话方式不能说是毒舌吧,有点类似于北方人怼人时喜欢说“您”,然后用敬语那种……
还有亲身体验的就是有一些眉毛国人生气时真的会像卷福一样又快又绕地说一连串话,例如我的导师。
依此类推,我在写到眉毛时总是会想象伦敦腔配上嘲讽脸,然后语速十分快,而不是Gal Game里那种“你可别误会…才…才不是为了你呢!”(脸红)
不过就算把这个套到眉毛身上,也还是很可爱的w(但是我绝对不会这么写哈哈哈)

二、露熊的“天然黑”
这一属性,估计还是跟历史和文化有关吧,毕竟俄罗斯的赫赫威名(臭名昭著)在欧洲(特指刨去俄罗斯的欧洲)很有存在感(英国对俄罗斯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的黑)不过作为一个曾经的军武宅,对俄式暴力美学还是很乐见的。最能体现天然黑的当属饮酒和俄罗斯轮盘。俄式劝酒真的难以招架,一杯喝完一杯续上,一桌人不停地干,如果不配合又感觉有些扫兴,除非说自己有病或者信教。
跟俄罗斯人接触的不多,认识的都是研究相关人士。基本印象是…挺腼腆的,很有礼貌,思路清晰,逻辑分明,跟网路上流传的那些战斗民族作死集锦毫无相似度,看来是不作死的都去好好读书了。
再有一点是俄罗斯人真的很浪漫,连厨娘大妈也会有一颗温柔的少女心,看到我T恤上印的切格瓦拉,他们基本上都会兴奋地来发挥一下。我个人大概是对苏联时期有一些情结吧,在卫国战争中,他们把“枪炮与玫瑰”的意象表达到了极致。记得很清楚的是《兵临城下》(不管导演立场如何,我认为还是拍出了一些精髓)一开头瓦西里奔赴战场,在拥挤不堪的火车之上颠簸之时,他却斜眼看向了那个静坐在车厢内看书的姑娘,然后两人对视。一种和战争的紧迫和惨烈形成强烈反差的婉转优柔,从暗色调的画面中溢出。
包括俄国文学之中那种气势磅礴、精神力爆棚,能在某些时刻令你如委身江海般放空,又能在某时在你的脑子里刮起狂风骤雨的力与美,这让我觉得露熊应该是在某种时刻有些暴戾、冷酷,但本质上却是一个怀揣着赤诚之心的少年,而所谓的威压与天然黑,是一种自尊、傲气的外现。当然更动人的却是铁血的表面后柔情脉脉、浪漫悠扬的那一部分。

三、菊的“谨慎”
本家还是对自己国家的国民有着很客观的认识的,虽然全球化之下日本年轻人大致不会像菊老爷爷(菊的各种言行来看,绝对不是平成的人)那样谨慎到有些偏执、夸张的地步了,反正我跟他们相处起来很自在,但话说回来,只要清楚成人社会基本的社交规则,无论是哪国人问题都不太大。自来熟、相见恨晚这种类型,大概只存在于网络和青春中吧……
“谨慎”这点,要展开来说的话实在是篇幅太长,说几个我下笔时会尤其纠结、考虑再三的地方:
1.“亲疏有别,等级分明”。写菊说话时,当然是有必要发挥装逼的本事,尽量把句子写的教科书式文绉绉一点,但在一些特定的时候,语气是会随着场景和人物关系的变动有改变的。敬语和拐弯抹角的说话方式不可能用在方方面面(例如说那样拐着弯写论文必定会被打死,现在谈恋爱说什么月色真美,对方也会觉得你有病)在谨慎的基调之下,写出他面对不同对象与不同情境时的语气变化会很重要。
举个日本友人跟我谈过的例子,第一次见面,向日本的教授要邮箱地址时,面对不感兴趣的学生,他会说:“因为是工作邮箱,总会搞不清楚谁和谁,确认起来需要一些时间……”而对他感兴趣的学生会说:“可能无法那么及时地回复呢……”其中的微妙…自行体会。现实中反而很少像本家举得那种典型的例子,什么“请让我考虑一下”之类的,这种已经属于挺明显的表态了。
2.“微小谨慎”与“固执己见”是两码事。交流多了会发现,言辞上的委婉和态度方面的谨慎,其实并不一定代表着他对观点的认同,也不代表他的想法变化。其实交往合作过的11区人,无一例外,十!分!固!执!就是那种就着话题和他讨论半天,观点不合,他会说“或许是这样没错/正如你说的/我觉得很有道理/原来如此”,但基本不会因为你的话改变看法。对于某些点,会显得稍许偏执(这也是曾经让我很心累的地方)不过话说回来,看法是一回事,要不要配合、怎样配合,又是另外一回事。一般正常情况下,他们是不会费口舌跟别人争执的。
除非他真的很中二很不懂人情世故或者你跟他很熟……

四、耀哥的“天然呆”

五、阿尔的“KY”

六、法叔的“浪漫”

有待整理…

评论(28)
热度(674)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幽玄之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