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玄之间

Lovers of peace, deprecate war.
作品补档见WB:AugustusSong

个人见解之“基于本家和三次元实际,如何看待菊耀二人的关系?”


  

  

  这个问题时不时会有读者私信我,要我谈起来的话,三言两语可能会解释不清,而且我没有办法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只能很老土地说“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以下都是我个人的看法,以及我写文总是基于这些理解,分享出来作为对读者的一个说明,也欢迎大家和我讨论。

  

  本家描绘的菊耀的关系,在我看来有以下几个值得注意的要点:

  

  1、菊不太愿意承认自己是耀的弟弟。尽管如此,在菊的心目中,耀的确是“老师”、“前辈”一样的存在。2、菊对耀有一种竞争心(从他心里吐槽说要来一次“庆长之战”可以看出)3、耀认为菊是他的弟弟,曾经很信任他,却遭到了背叛,对此其实一直没能释怀。

  

  在此基础之上,可以理解为什么本家漫画里面给人感觉是菊对耀比较冷淡,我想本家作为日本人的竞争意识和自尊心也包含在创作中,这是无可厚非的。回归到历史的角度,菊曾无数次强调过自己是一个脱离于中华圈的独立存在,再加上他的确有挑战这个体圌系的野心(这对东亚其他国家,例如勇洙是无法可想的),也付诸于行动了,他想否定“弟弟”这种说法也是理所当然的。

  

  有读者可能觉得我的文里总是菊对耀的依赖会多一些,但我写的时候并没有这么想。不存在说谁“依赖”谁了,因为一段感情本质上是双方要从中索取到什么才能继续下去,所以与其说“依赖”,不如说是“索取”更加准确。在我的笔下,菊对耀在感情上的“索取”更加强,心理变化相对要复杂,他的感情的变动会更加频繁和微妙,而耀的反应则会更加平淡、直接一些,这样可能容易造成说“菊是不是多喜欢耀一点”这种印象,从CP角度上来说我不喜欢写什么单方面索取付出的,所以并不是,抛开CP当然也不是,我会有这种印象,是因为历史上的确是菊对耀的研究要更加透彻。

  

  在近代以前,耀对菊并不太了解,关系也算不上亲近,甚至在明代还相互对立,菊却确实自古以来受到了耀方方面面的影响。即使不亲近,但尊敬和憧憬、甚至是羡慕嫉妒恨都应该是有迹可循的。

  

  原作中菊说的庆长之战可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节点,从历史研究的方向来看,近代二人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向和命运,都可以在那个时代找到苗头,而这一战使得菊终于彻底进入了耀的视野,作为一个敌人得到了关注,可是在这之前他已经观察了耀很长时间。

  

  到了近代,国力对比变化使得菊成了一个值得关注、研究的对象,这种感情上的“索取”看似是势均力敌了。这时候菊对耀的特殊性也体现了出来,说起来不太光彩,但不得不说,是菊的存在让王耀体会到了真正的“屈辱”与“恨”,真正地得到了警醒。本家把他的心情描绘成被好兄弟背叛的感觉,但在我看来更类似于一种地位上的倒错而造成的悔恨。一个之前不怎么放在眼里的蕞尔小国,忽然给了自己最深重的迎头痛击,对于王耀来说是一种深刻的关乎尊严的屈辱。如果说本家暗示菊砍耀的那一刀可以理解为甲午,那对于菊来说,可能就是对“庆长之战”的回敬,他就像是终于通过这一战完成了夙愿、证明了自己。之后诸多惨不忍睹的战争暴行我不想评价太多,无论当时出于怎样的心理因素、文化因素、环境因素做了那些违反人伦的事情,国际法庭都已经给出了审判。菊没有从他的战争暴行中得到他想要的荣耀,他的自尊反而被彻底粉碎了,但并不代表他的自尊和竞争心就消失了。

  

  这也就是我描绘战后二人关系的一个重要前提,菊并不是就完全转性了,虽然他不会再做什么共荣的白日梦,但依然是抱有微妙的好胜心与自尊心的,他在经济和文化上做出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自然也会想在政治上谋求相应的地位,而他的诉求绕不开与耀的关系,王耀对于他来说是必须去面对的一个难题。而从耀的角度来看,关于菊的事情,无论从经济、文化还是政治的方面来考量,当然都很要紧,但又不是最要紧。的确像本家描绘的那样,他对于过往历史没有释怀,但这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也不会是他的当务之急。

  

  讲到这里再说一下,我对现在二人关系的理解。菊耀并不像某些人所想的那么不堪。“经热政冷”并不代表要不共戴天、老死不相往来,相反,菊耀对彼此很特殊,从很多方面来说都是无法忽视也无可替代的存在,无论从国家层面或者普通民众层面都是。深挖二人的相处模式,我觉得最关键还在于这种“关注度”的差异和微妙的“竞争意识”以及“自尊心”,这三者的矛盾构成了我文中二人关系的脉络。

  

  我对菊耀的看法大概就是这些,最后无论何时都要谨记:APH的主题是世界和平。哈哈。

  

  

评论(28)
热度(432)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幽玄之间 | Powered by LOFTER